English

中国铁路欲树新形象

2000-08-04 来源: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8月3日电中国铁路管理者日前云集北京,酝酿部署迎接新世纪的形象攻坚,从抓客运服务质量入手,树立中国铁路的新形象。

铁道部副部长刘志军说,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,广大旅客对铁路客运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,不仅要求铁路提供必要的出行条件,而且还要求有好的旅行环境。

铁道部党组提出,要以今年10月铁路新一轮提速调图为契机,提高客运服务整体水平,推动客运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,树立新形象。为达到这个目标,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:对旧型客车要加快淘汰进度,不断增加新型车数量。对车站服务窗口和旅客列车陈旧、过时的服务设备和备品,有计划地予以更新,消除无法使用、破旧不堪的现象。要积极采用新技术,搞好全路联网售票,争取10月1日前实现全路联网售票……

刘志军指出,从总体水平看,铁路客运服务质量还不适应社会要求,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,诸如站车卫生差,服务设施不完善,相当一部分客车设备陈旧、老化、残缺,厕所、洗面池不能使用,部分客运服务意识不强,对旅客态度恶劣等。

要树立中国铁路的新形象,就必须下大力气解决这些突出问题。铁道部排列了近期要集中解决的卫生、厕所、卧具、饮水、空调和待客六大问题。

针对这些问题,铁道部向社会推出六条承诺,接受社会监督:站车容貌庄重美观、整洁卫生;站车厕所设备功能完善,清洁卫生,保证旅客的正常使用;列车卧具干净整洁,及时更换,列车终到站后收取;站车饮水供应满足旅客需求;空调列车、候车室空气新鲜,温度适宜;热情服务,礼貌待客。铁道部要求较大车站和特快列车率先尽快解决这6个问题,为铁路跨世纪的改革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